一、出版刊物說明

  一本專業的婚禮攝影介紹刊物,章節大致如下:

  前言、器材篇、曝光篇、對焦篇、該用RAW拍攝嗎、化妝篇(雙閃燈/離機閃燈進階篇)、訂婚篇、結婚篇、教堂婚禮、宴客篇、後製篇等

  目前網路上所放的範本大部分需要重拍,還要加入攝影師與新人的相對位置(重拍時需再找一位攝影師進行側拍)。

二、出版目的

  目前市面上僅有一本婚禮攝影的相關書籍,且該書籍出版日期為1997年,作者為外國人,國內謹有中譯本,考量國內當時數位相機銷售量並不普及,因此該書當時並無大賣,但現今玩相機的人越來越多,單眼數位相機也漸漸普及,想把照片拍好的人越來越多,而婚禮又是眾多玩相機的人公認為最難拍攝的場合,因此才有出書的打算。

  再者,市面上目前有許多大型攝影網站(如DCVIEW),每隔一陣子都固定有討論婚禮攝影的相關問題,如此即代表了本書未來的潛在商機。

  我將過去40場婚禮紀錄經驗公開分享後,三天內Blog的瀏覽人次逼近七萬人次,並登上無名熱門網誌首頁首篇文章著名3C商品討論網站-Mobile01首頁,許多人都給予正面的評價,並相當讚成出書。

三、銷售量預估

(一)以結婚人口估計

  台灣地區結婚人數:
     2004年: 131,453對(孤鸞年)
     2005年: 141,140對
  保守估計,台灣地區每年至少有130,000對新人結婚

  全台最大婚禮網站->Verywed,攝影師登記人數:60位
  估計全台投入婚禮攝影行列的攝影師約為500人(高估)

  大部分的人結婚挑選在假日,以每月有8天假期估計,每年有96個假日

  假設96個假日都是好日子,並假設每一位婚禮攝影師,每個好日子都有檔期,這些攝影師可以拍攝48,000場婚禮,但因訂婚、結婚、歸寧等服務的對象可能是同一對新人,因此保守估計共有48,000×0.7=33,600對新人被這些攝影師服務,這些請人來拍攝婚禮紀錄的新人僅佔總結婚人口的26%左右。

  剩下的74%幾乎都請親朋好友來幫忙拍攝婚禮紀錄或完全不請人拍攝。這些人的親朋好友中,每一場來訪的親朋好友只要有一人為了新人買婚禮攝影書籍,就會有96,200本的銷售量,但考量平均一人一年參予六場婚禮,因此年銷售量保守估計為16,033本。


(二)以相機銷售量估計

  根據GFK市調單位與零售通路實際銷售統計,年台灣市場DSC銷售量約達102萬台,2006年由於手機相機的擠壓效應下,保守估計2006年台灣地區DSC的銷售量會微幅下滑至100萬台。(資料來源:Digitimes)

  在DSLR大幅降價的情況下,越來越多人購買單眼數位相機,根據國內DSLR最大的代理商-彩虹表示,目前台灣地區DSLR銷售量每年約為10萬台。

  每年買相機的人眾多,但相對買書的人很少,目前僅有「DSLR單眼數位相機聖經」(定價860元)與「國家地理攝影精技」(定價450元)銷售情況較佳,但可發現這兩本書的內容都是屬於基礎攝影的觀念介紹,由此可以了解,購買DSLR的人為的不只是在記錄生活而已,而是希望將相片拍好,這也是本書鎖定的買家。


四、廣告效益

  可以在最後20面邀請著名婚禮攝影師或新娘祕書刊登廣告,每面廣告10000元,收入20萬元。

五、成本分析

  將採全彩印刷,頁數約150頁左右。
  *待與出版社評估

  假設書籍定價400元,編輯/美編/印刷成本與行銷通路全由出版社分攤,但廣告效益皆歸出版社,作者每本書抽取45%書籍定價之版稅。

六、出版日期

  目前網路上所放置之文章還需要經過修改,相關相片必須與新人溝通後,才會放置在書中,此外,為了凸顯本書的專業性,因此我會再與另一位攝影師配合,免費幫新人拍攝數場婚禮,該攝影師協助進行我與新人之間的側拍,將我與新人的相對位置給拍攝下來,一同將照片放置在書中。

  免費協助新人之拍攝方案請按此

  目前估計書籍出版日期為7.8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dding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