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ComputeX又在台北開展了,為期五天的展覽,前兩天開放給國外買主,接下來兩天開放給國內專業人士,最後一天開放購票給一般民眾參觀,而我和同事就在開放給國內專業人士看展的那兩天,前往台北好好的逛一逛ComputeX。

  今年的ComputeX和往年一樣盛大,除了世貿一二三館之外,國際會議中心與君悅也都有許多廠商在此參展,以下介紹一些我覺得這次展覽中,幾個比較有趣的東西給大家看看。
  首先看到的是採用Renesas手機平台解決方案的T-DMB.S-DMB與DVB-H手機,前面提到的T-DMB.S-DMB與DVB-H都是行動電視的標準,而台灣採用的為歐規的DVB-H。 目前在台灣,DVB-H頻道已經開始試播,只是在世貿一館的室內,收不到任合DVB-H的訊號,所以這裡所展示的畫面,全都是預錄的畫面。 在這裡看到的手機只能在日本或韓國當地買到,出我意料的是這些手機的Size都比台灣一般看的到的手機大很多,也許是為了充分發揮看電視的這個效能,所以才把螢幕加大吧?! 不過這些手機真的很有質感,有機會去日本與韓國的朋友,可以觀察看看現在有多少人會拿手機看電視,也順便看看他們所用的手機是否都這麼大。





  接下來看到的是Gemtek所展示的WiMAX 802.16e PCMCIA card。 很可惜,Gemtek並沒有在會場展示WiMAX的Live DEMO。 而今天剛好是台灣開放WiMAX執照審查的最後一天,目前共有十三間廠商角逐六張執照(南北各三張),在資格審查與競標過後,預計九月時就可以知道是哪些廠商得標,而台灣地區的WiMAX發展就會往前跨上一大步了。



  下面這張照片是Gemtek展示的UWB Dongle與HUB,Gemtek所採用的UWB為OFDM技術,且為目前全世界唯一一間有在出貨的廠商(但是量還少的可憐),且採用的晶片還不是國內業者的solution。



  下方是Gemtek原本要展示UWB的Live DEMO,只是根據當時在場的sales表示,有很多設定的問題存在,所以只能讓我們乾瞪眼,沒有辦法實際體會UWB的傳輸速率。



  而中環集團底下的動視科技推出了一款只要有網路就可以看電視的solution,下方一台白白的機器,一端接到家中的網路線,一端接到家中的cable,您就可以在任合有網路的地方收看電視,包括您的3G手機也都可以哦!  



  猜的到下面的這些檯燈與魚缸是什麼嗎? 不要懷疑,這些都是貨真價實的USB Hub,現在USB Hub比規格已經沒有意義了,所以廠商只好在造形上面下功夫。



  下面三張照片分別是Abocom的UWB mPCI module與5.8G,3.5G WiMAX mPCI module,分別使用的晶片廠商為Zero與Wavesat,也都是沒國內IC廠商的蹤跡,但也很可惜是,Abocom並沒有在會場展示任何動態DEMO。







  下方這個機器是3G與802.11b/g的Router,也就是買了這一台機器在家哩,您可以接收外界的3G訊號,然後利用WLAN傳送到家裡的其他電腦,除了這個機器之外,我相信現在一定有很多廠商已經在研發WiMAX與WLAN的Router,這樣在WiMAX時代來臨後,將會更有機會成為last mile的另一solution。



  Afa在君悅十樓展示的是該公司的DVB-H Demodulator,並且有PDA與NB的Live DEMO,但實際上看到的畫面會斷斷續續,這應該是和接收的品質有關,這其實也對DVB-H的發展帶來了隱憂,想要在封閉的室內收看DVB-H節目,且在沒有外接天線的情況下,真的會有一定的難度。



  Realtek在國際會議中心展出了UWB的Live DEMO,還記得從三年前開始,Realtek就常常在提UWB的未來與前景,但遲遲都沒有看到實際的展示,經過了三年雷聲大雨點小的時期,今年的ComputeX終於看到了Realtek在UWB上的努力成果。 Realtek所展示的UWB採用CMOS SoC技術,將MAC與PHY(含RF)整合在一顆單晶片上,傳輸的標準為UWB OFDM-Group1,根據解說人員表示,目前UWB相關產品正在design-in,預計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正式出貨。 而Realtek的下一步將會往Group3做。

  下方這張圖的右方是一台具有UWB功能的印表機與數位相機,上面的資料會經由UWB傳輸到左方的NB上,在會場時我們有請展示人員傳輸動態影片,在高解析度的情況下並不太會有lag的情形,但如果用手將整個天線包圍起來,就會產生斷斷續續的問題。



  近拍一張數位相機連結的UWB傳輸模組,左方是數位相機的接頭,中間是一個橋接器,用來轉接接頭用的,而右方的那塊板子就是UWB傳輸模組。 由於這個UWB傳輸模組是利用外接的方式,所以無法利用USB來提供電源,必須另外插電; 但等到UWB傳輸模組放至到數位相機中後,就可以解決外接的供電問題。



  下方這張圖是UWB與四個USB Hub的模組。



  除了一般的UWB之外,Realtek也展示了WiNET的產品--RTU7105,RTU7105整合了無線USB(Certified Wireless USB)裝置端、及WiMedia邏輯鏈路控制協定(Logical Link Control Protocol, LLC),為全球第一顆整合雙頻段射頻的超寬頻單晶片(同時支援Band Group 1 (3.168~4.752 GHz) 及 Band Group 3 (6.336~7.920 GHz) 的整合射頻電路)。



  另外在世貿三館看到了一隻很有意思的眼鏡,那個眼鏡的另一端可以接到DVD player(圖的下方)等,擁有Av out的視訊裝置,從那個眼鏡看進去,就可以看到DVD player上面所播放的影片,而且看起來的螢幕非常的大,又因為旁邊完全是黑的,所以有在電影院看電影的感覺。 這個裝置可以應用在車上/飛機上等娛樂視聽裝置,有不少人來詢問這項產品。



  下面這項產品也很新奇,這是一個無線傳輸筆,使用者在紙上所寫下的任何字或畫的任何圖,都會傳送到使用者的電腦上。 只是我不知道我會拿這個無線傳輸筆來做什麼?



  下面的兩個產品都是Prolific所發表的,右方是GPS module,左方的機器我比較有興趣。 那是一台帶在身上隨時記錄位置的GPS接收器,當使用者出國玩的時候,會拿著相機到處拍,但常常會搞不清楚這張照片是在哪個位置拍的,但有了這個機器之後,他會記錄你所有走過的路徑,等到回家之後將這個GPS紀錄的經緯度與地圖(EX:Google MAP),進行自動比對後,你就可以知道所有拍照的確實地點了。



  最後一張圖是最近吵的火熱的OLPC(One Laptop Per Child),我在展場內一共看到兩間廠商有這個產品,一是奧偉電子,使用的是Linux作業系統,但是操作畫面與Windows不相上下,另一是伸全資訊,使用的Windows的作業系統,售價約為150~190美金,而雙方的共通點是內部採用的CPU均為國內的RDC。



  另一在會場內火熱的產品為數位相框,其實數位相框是好久之前的產品了,而且技術門檻不高,只是從會場內的狀況來看,詢問數位相框產品的國外買主比過去幾年都多很多~

  總結:今年的ComputeX比去年的ComputeX多了點新東西,包括WiMAX與UWB等,而且UWB還有Live DEMO,另外據說還有廠商有在會場內展示Zigbee,只是沒有被我看到,期望明年的ComputeX能有更多的新技術與相關應用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dding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