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花了不少時間在整理全台的婚禮紀錄攝影師與新娘秘書的資料,有人問我說,花這麼多時間做這些到底為了什麼? 其實我的答案很簡單,我只是要證明部落格行銷的力量!

  還記得西元2000年,當我還是大四的時候,我的畢業專題就是有關網路拍賣與網路行銷的主題,當時的奇摩拍賣還沒像現在這麼蓬勃發展,所以我們原本想要好好搞一個更好的拍賣平台,但我們畢業專題的小組卻因為遇到當兵與研究所考試,再加上當時網路的普及率也沒有像現在這麼高,導致我們當時的idea就無疾而終。

  時間再回到西元1998~1999年左右,當我還是大二.大三的學生時,由於我參加的社團和網路有相當密切的關係,再加上當時圖書館館長的支持,所以我和幾個社團朋友一起參加了TIC100的創業大賽。
  TIC100創業大賽分為兩種團隊,一是有構想但是沒技術實現能力的團隊;二是有技術實現能力,但沒有構想的團隊。因此TIC100的主辦單位將這兩種團隊組合在一起,期望能產生一些火花。我們社團的團隊成員由於來自各個不同的系別,因此我們的團隊除了有構想之外,也有技術實現的能力。但您一定很好奇,我們當時的創業構想到底是什麼?

  [資訊素養]這四個字就是我們當時的創業構想主軸,我們當時認為,網路世界越來越發達,資訊越來越多但卻越來越雜,如何從最短的時間內,由雜亂的資訊中找尋到您最需要的資料,這就是一種資訊素養。

  資訊素養是需要培養與訓練的,當時我們學校的圖書館館長親自指導我們這個團隊,這位館長了解到國外大部分大學都具有這方面的課程,但在國內卻完全沒有,因此想要藉由這個機會將國外的這些課程引入國內。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所以要上資訊素養的學生,是要付費的!

  當我們以這個idea參加TIC100創業大賽的時候,團隊中的[業師](業界人士,由於來指導我們團隊,因而稱為業師),非常支持我們這一群毛頭小子,並且和我們說,只要我們點頭,兩百萬元以內的資金他就可以馬上拿出來投資我們。但,當時的我們並沒有勇氣創業,而且學長姐也要畢業,也是遇到了當兵與考研究所等等問題。

  不過在我們探討資訊素養課程要和學員如何收費的問題時,這位業師點醒了我們,業師說:為什麼要和網友收錢? 剛聽到這種說法的我們非常驚訝,因為這和我們先前所想的完全不同,但業師緊接著說:網路世界中,有人氣,才有潛在商機,如果不免費吸引網友來我們網站學資訊素養課程,要他們掏錢來學,是非常困難的!

  當然,我們當時也很好奇的問這位業師,畢竟公司都不是做慈善事業的,如果完全免費,那公司該如何賺錢? 當時,這位業師的答案只有:靠廣告,別忽視廣告所帶來的潛在商業利益。

  半信半疑的我們,在這次的比賽得了七種獎項之後,就結束了這個創業規劃並各奔東西。

  大約從前年開始,我接觸到了無名小站,後來因為無名小站實在是太多問題及bug,所以搬到了Pixnet。無名小站與Pixnet的部落格的服務供應者,被統稱為WEB 2.0,因為這些網站擁有三個很大的優勢:1. 使用者可以很容易的架構擁有個人風格的網頁(PS.個人風格的網頁在七年前的創業大賽中我們也有討論) 2. 使用者可以與來訪的讀者互動 3. 使用者不用花大錢建構自己的網站(以前建構網站需要租用虛擬主機與轉址服務)。

  上面這三個優勢是部落格越來越盛行的主要原因,但我們現在能靠部落格做些什麼?

  當然,我有另一個idea已經在去年告訴了Pixnet的站長far,是一個讓部落格的作者可以賺錢的idea,那個idea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部落格採用,而且是個完全不同於Google Adsense的idea,我一值期望Pixnet可以開發這樣的功能出來,也許這個idea牽涉層面太廣,所以far還沒有實現吧 :)

  除了上面所提的idea之外,我最近把腦筋動到了我熟析的婚禮攝影與新娘秘書這兩個服務上。

  婚禮攝影與新娘秘書的服務供應者,通常都是個人工作室,這些個人工作室通常也都會有個人網頁或是blog,在blog中放些感人的相片或是新娘完粧後的相片,多多少少都可以吸引到一些客戶上門。但如果要客戶源源不絕,則還是要想辦法增加blog的曝光機會。

  目前全台幾個主要的婚禮入口網站包括非常婚禮與婚禮168等,個人工作室在這兩個網站上刊登廣告對於網站的曝光絕對有其正面的幫助。但是,在這種大型婚禮入口網站刊登廣告是需要成本的,平均一個月三到五千元不等的費用,對這些個人工作室而言負擔真的不輕。

  我就在想,何不利用blog行銷的力量,建立一個簡單且免費的blog平台,蒐集全台灣的婚禮紀錄攝影師與新娘秘書,讓準新人們可以在這個平台上面找尋到最適合的攝影師與新娘秘書呢?

  因此從上禮拜開始,我陸陸續續蒐集了許多婚禮紀錄攝影師與新娘秘書的聯絡方式與網站放到我的blog當中。我這種作法得到了許多網友的認同,但同時也造成了非常婚禮的重視。

  今天下午,我接到自稱是非常婚禮的電話,他表示我的行為已經觸犯非常婚禮的智慧財產權,因此要我三天內立即將這些資料刪除,否則將對我提出告訴。 當時我在會議室開會,無心與他們爭論,但我回到了座位上之後,立即收到Pixnet站長far發給我的信件。

敬啟者,

貴站某些網頁內容(如下所示)已侵犯本站 veryWed.com 智慧財產權
請貴站於今日內向本站提出說明
並請於2日內將侵權內容刪除以免訴訟之累

謝謝!

以下貴站網頁及其內含之連結....
http://blog.pixnet.net/WeddingPhoto/post/4111481
http://blog.pixnet.net/WeddingPhoto/post/4036067
侵犯本站智慧財產權如下網頁....


  倒楣的far被我潑及到了,而為了避免不必要的紛爭,我先將先前所整理的新娘秘書部份完全隱藏,並且刪除攝影師資料中所有可能侵犯該網站中的所有資料,並一一的寫信給這些被我蒐集到資料的攝影師,希望能徵求他們的同意後登出資料。對於先前沒有先取得這些攝影師的同意就逕行登出資料,這部份是我的疏失,在此也和這些攝影師與新娘秘書道歉!

  我現在陸陸續續接到攝影師的來信,同意我的登出,相當感謝大家的幫忙,其實我也是想幫大家想一個免費曝光的機會罷了,而且我想證明,簡單的免費平台加上blog串聯與網路相簿的力量,其實是有機會超越大型入口網站的!

  而對於非常婚禮,我也只能表示非常抱歉,我並無意侵犯貴站的任何著作權,若有冒失之處,還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dding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