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的錯愕,早上打開無名的網站,出現了無名小站維修公告  好樣的,無名最近一個月以來的伺服器大當機又波及到了VIP會員,而且又是無預警的關站維修,依據過去的經驗,無名說要修兩個禮拜的東西,通常要維修一個月以上,這次無名說要修到2/16,請大家拭目以待,看看又會拖個幾天?

  無名伺服器不穩/管理人員散漫/不在乎使用者權益/廣告超多都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反觀Pixnet,昨晚發生相片無法開啟以及相本人氣歸零的狀況,都可以在一個小時內獲得全部解決,此事若發生在無名小站,很抱歉,沒個兩三天是修不好的,而且三不五時還會發生小狀況,如圖片上傳不完整,沒事出現叉燒包(圖片出不來)等,因此我們可以很客觀的質疑無名小站軟體工程師的能力。

  老師在說,就是沒有人要聽,無名如此的不穩,但是還是一堆人在用,其實您可以多想一下,您有數十個不需要用無名的理由。無名三不五時的維修,龜速的網路,您受的了嗎?

  今天早上,又爆發一個無名濫用學術資源的新聞,分享給大家。

〔記者袁世忠、王珮華/台北報導〕無名小站不久前才遭質疑使用學術網路營利,昨日又有網友踢爆無名疑似再度使用交大的機器與頻寬。無名小站回應,這是從網路上找到的公開、免費代理伺服器,不是佔用學術網路。

網友XDite表示,2月7日,無名在批踢踢BBS站上公告,為了增加連線速度,建議網友多多使用加速器,還教導網友如何設定。不過經過網友共同調查,發現所謂的加速器就是代理伺服器(proxy),更發現無名開啟的代理伺服器網址,是交大資工密碼理論實驗室與交大11舍的私人機器。

XDite不客氣地說,這等於再度使用交大的機器與頻寬。不但如此,資工密碼理論實驗室的這個網址去年疑似攻擊另一家部落格網站Pixnet的機器,非常諷刺。

對於無名小站疑似繼續使用交大學術網路資源,行商業營運之實,花了7億元買下無名小站的Yahoo!奇摩表示,由於交易尚未完成,不便代無名小站發言。

交大將加強伺服器管理

交大主秘郭仁財則指出,根據調查,發現該實驗室的這台伺服器,因為老舊、不易管理,遭到國外駭客植入程式,成為攻擊別人站台的跳板,實驗室發現後緊急處理掉了;至於宿舍的機器也是一樣的狀況。校方會要求實驗室加強伺服器的管理。

「這都是從Google上找到的公用代理伺服器啊!」無名小站董事長林弘全喊冤說,無名小站一直有使用加速器,有些是租用,有些則是公用免費的伺服器,目的是讓網友使用更流暢。

對於與交大說法不一,林弘全急忙表示︰「這我不清楚,你們再去問交大比較好!」而代理伺服器現在到底有沒有再使用交大機器,他則說:「這些都是工程師負責,我不太清楚!」

主管學術網路的教育部電算中心則強調,學術網路的代理伺服器,就只能供學術教學之用,任何外頭專業營利的公司不可以使用,「否則就違反學術網路的使用規範,也涉及佔用學術資源」!電算中心指出,代理伺服器有其限制性,所謂在網路上找到的「開放」代理伺服器,並不代表可以任意使用。


----------------------------------------------------------------------------

省小錢 罔顧網友隱私外洩危機

記者王珮華/特稿

拿到豐厚聘金嫁進Yahoo!豪門的無名小站,昨天再爆疑似使用學術網路免費資源,令人不禁好奇,到底是什麼樣的創業精神,讓無名小站這個全球流量排名前50名的「小站」,還在錙銖必較,卻陷使用者於隱私被盜用的危險之中。

無名小站為了讓使用者更快抓取網站內容,提供代理伺服器(proxy)讓使用者連接。網路專家指出,代理伺服器不只是讓使用者透過它連上目的網站而已,使用者透過代理伺服器連上無名小站後,其所作的網路行為,包括登入無名的帳號、密碼,都會被代理伺服器所記錄,最可怕的是,使用者若又透過該代理伺服器連上其他網站,無論是輸入信用卡購買商品,或是從事網拍,代理伺服器一樣會記錄資訊,極可能遭到有心人士利用。

無名小站的工程師為了省錢,在網路上找到免費資源就用,卻忽略了付費會員及使用者的安全,萬一使用者資料外洩,或帳號被盜,無名小站恐難辭其咎。

無名小站的學生創業故事,激勵了許多年輕的網路創業家,但也因為學生創業節流為上,習於使用免費資源。無名輕忽使用者權益的態度令人失望,若無名真的是利用交大學網資源來營利,更應自省,徹底與學網切割,為後繼創業者立下良好示範。

您準備好搬家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dding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