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兩個禮拜,明年的一月十二日,就是第七屆的立委選舉了,這屆立委選舉除了伴隨著公投之外,改成單一選區兩票制,讓很多人都搞不清楚該如何投票,但是小弟要提醒各位,這屆的立委選舉牽涉到立委席次減半,出發點很好,但是也會讓當選的立委權力更大,因此[選賢與能]就更顯得重要了!

  商業週刊第1049期,動員13家媒體、14個部會官員、總評2,480次,一層層的篩選之下,分析出了五十位[好立委],所謂[好立委]的定義,請先看商周的解釋:

利益迴避:堅守清廉原則,不利用立委職權圖利自己,或進行非法關說或遊說

專業度:熟悉國家專業政策,從國家整體資源分配角度,進行政策監督

問政品質:具備基本法政素養,能延攬專業幕僚協助法案審查、提案與質詢

認真度:能認真出席會議,做好立委應做的法案審查與預算監督工作


  還搞不清楚要投票給誰的,或甚至看不下國會生態,不想去投票的人,請至少看看小弟的懶人包版。

  你知道,我們過去一年花了三十八億養立法委員嗎?

  也就是說,為了讓這些立委「可以問政」,我們必須負擔三大費用:一、問政業務費,包含電話費、服務處租金、交通費;二、歲費及公費:主要是薪水,一個月約十七萬元;三、助理費,一個月三十萬元。

  平均下來,要讓一個委員問政,我們每年必須支付一千七百萬元,平均一個月為一百四十一萬元!然而,回顧過去三年,立法院僅通過三百九十三個法案,創近三屆國會新低!

  你的這一票有多重要?大家應該更清楚了。


  前八大好立委:

李紀珠》賣光手中持股 才踏進立法院

  翻開李紀珠的財產申報書,除了住宅外,只有定存、活儲、以及一檔一九八九年她赴美國哈佛大學擔任訪問教授期間購買的美國基金,沒有國內外任何股票,這對財經出身的學者是相當稀奇的。

  二○○四年底,當她確認自己即將進入立院後,第一個動作,就是賣掉手頭所有的股票。...但她卻把利益迴避這件事,做得徹底。就連被立委視為合法福利,用來大舉餽贈助理、親友的台鐵免費火車票,她也分文不取。...

  李紀珠是二○○八年商周〈好立委榜〉財委會立委第一名。一位評審說:「她出線有兩個原因,一是專業,尤其對金融監理,多年來鍥而不捨、追根究柢。另一個原因是利益迴避,多年來,從沒看過她為特定利益團體護航。」


黃淑英》讓躺了12年的法案重見天日

  曾有民眾向她檢舉健保局給付某款藥價高於坊間,有這種曝光機會,換做一般委員早就辦記者會爆料,黃淑英卻堅持花兩星期,實際對該藥品和相同成分藥品進行市價調查、請教專家、收齊證據。這讓檢舉民眾焦急的打來罵:「妳到底何時要開記者會?」黃淑英回應:「我總不能聽你的片面之詞就開吧!」

  彭婉如基金會董事長劉毓秀還記得,經過整天的協商後,某天晚上九點黃淑英疲憊的到民間團體開會,一進來,她就抱著自己嚎啕大哭,說她已筋疲力竭。原本很有理想性的法案,因為不斷的利益進場,面目全非,不成樣的法案眼看就要通過。她淚眼汪汪的問:做立委是要幹什麼?

  ....讓議事透明化,讓民間團體充分監督她,從第二會期開始,她每週發電子報,報告國會動態、這週自己做了什麼、面臨什麼困境。台灣女人連線秘書長蔡宛芬說,前國策顧問黃越綏曾告訴她:她頭一次知道自己選出來的人,這三年都在做什麼。


林郁方》專業幕僚讓凱子軍購過不了關

  林郁方在國會共有五位專業助理,定期上網瀏覽「詹氏年鑑資料庫」(編按:英國詹氏公司出版品,專門介紹軍事及國防科技相關資訊)、美國《defense news》周刊,還訂閱《國際先鋒論壇報》固定閱讀,如此花費時間精力專研國防軍事領域,讓林郁方不但嫻熟國防議題,更在九一一事件發生後不久,準確斷言幕後策動者,是當時台灣相當陌生的賓拉登。

  他曾為了凸顯台灣向美國購買潛艦的造價過於高昂,和助理群一起逐筆把全球潛艦招標價格都列舉出來,卻發現,印度造一艘潛艦只要五億八千三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九十億元),還獲得法國技術移轉,台灣什麼技術都沒獲得,每艘造價卻要十一億二千五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三百六十五億元)。「我把市場資料攤出來,國防部長都啞口無言,連民進黨立委也看不下去,炮轟國防部採購有問題,」林郁方得意的說。

洪秀柱》砍預算超精準 讓藍綠都埋單

  「委員六屆立委任期,從沒離開過教育委員會!」跟隨洪秀柱十二年的辦公室主任喬正中說,洪秀柱對教育議題的駕輕就熟,是點點滴滴的時間累積來的。

  他說,洪秀柱不管是審法案或是預算,幾乎都是從頭坐到尾,不像有些民意代表,開會只是簽到。正因如此,包括新聞局、體委會、青輔會、故宮等單位的業務,洪秀柱全部了然於胸,連國民黨大黨鞭曾永權見到她都要叫聲「大姊頭」,民進黨立委藍美津也忍不住要說:「大家聽洪秀柱的就對啦。」

  由於她的父親是白色恐怖受難者,從小家境清寒,....很少提起年輕成長時的艱辛歲月,也不把父親曾經在綠島關過的事蹟掛在嘴上,但她卻像「台灣阿信」一樣,內心對提攜她的人始終有一顆感恩的心。

王塗發》堅持環保理想 近乎偏執

  他認真問政的態度,又讓財經官員不得不佩服。「因為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中,不論颳風下雨或政情如何演變,只要有會議,王塗發一定到。同時,在關說、圖利時有耳聞的立法院,王塗發的形象清新很突出,因此這次的第二階段評審,七位官員評審中,高達六位官員給他五分的滿分,這是他能勝出成為該委員會榜首的關鍵。

郭林勇》在冷衙門修法 救四十萬卡奴

  攸關四十萬卡債族權益的「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也是本屆立法院的大案。司法委員會審查期間,銀行公會的壓力排山倒海而來,但他認為銀行利誘民眾辦卡,又未充分告知應有權益,還以定型化契約逼得卡債族受不了,當然必須讓他們有重生機會。他透露,因為堅持立法,搞得執政黨緊張不已,擔心「銀行會倒」,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還一再問他:「到底為了什麼?」

  「不為什麼,」他只是認為律師不能太自私,要有道德勇氣、應該多花一點時間,關心國家的政治。
當很多立委只知爭曝光、搶發言時,郭林勇在委員會不但幾乎全程在場,還以豐富的法政經驗,扮演化解對立、促成協商結果的角色,私下更贏得立法院長王金平等人封以「公道伯」的稱號。...

王昱婷》敢不甩馬英九 反對博弈條款

  九年前,王昱婷以二十五歲的年紀,在台南政治世家的光環效應下,成為立院最年輕的立委。如今,她卻在六位官員評審、五位記者評審的高度評價下,以平均最高的得分四‧六三分(最高分為五分),成為二○○八年商周〈好立委榜〉上得分最高的立委,同時也是交通委員會榜首。

  十一位評審中,有七位給她滿分。尤其難得的是,在民進黨主政下,官員們仍給一個國民黨的立委如此高評價。

  以近年經常發生的遊覽車翻車事故為例,許多的立委在發生類似意外後,都是言詞咄咄的要求交通部改善,爭取電視機前的曝光,而且罵完了就走了,不會去追蹤。

  王昱婷不一樣,她反過來站在交通部的立場去思考:「要將大客車全面納入規範、做攔檢,要多少預算?多少人力資源?交通部現有人力夠不夠,需不需要增加人力?」王昱婷不但質詢時會幫官員設想問題,甚至定期追蹤改善進度,不會因為新聞熱度減退而疏於去做監督。


  「她是一直在follow,follow到現在。」評審之一的中廣記者彭群弼,因此對王昱婷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

  至於完整的五十位好立委名單,請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dding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